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兩個月前,河南郟縣13歲的小女孩李美佳從疾馳的汽車前頭搶下了一對橫穿馬路的小兄妹,自己卻身受重傷,至今仍然昏迷不醒。一個可以說是英勇的舉動,卻把小美佳的家庭推向了絕境。治療費用高昂倒不是最可怕的,家裡也已經花光了所有積蓄;關鍵它還像個無底洞,誰都不知道還得花多少錢,而且不知道就算花了錢,能不能治好病。(4月23日中國廣播網)
  我相信當這個13歲的孩子在急駛的車輛面前,奮不顧身地朝兄妹兩個撲過去的時候,她的腦中沒有想到“見義勇為”,也不是出於對“英雄”的嚮往,更加沒有考慮道德、正義這些標榜著人類文明的優雅名詞。在千鈞一髮的時刻,她的眼前只有兩個孩子和一輛疾馳而來的汽車,而她想到的只是盡已所能排除眼前的危險。這是人性當中善良的展現,她用最為純凈的感情溫暖了我們的視線。
  正如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猶太人送給辛德勒的戒指上刻著的那句話:凡救一人,即救全世界。13歲的美佳對於兩條生命的拯救,使人類關於理性的宏論緘默不語,卻使人性中最純凈的善良閃閃發光。救人的壯舉和善行的偉大;救人後自己昏迷不醒,因醫葯費短缺甚至面臨著放棄治療的困境,兩相對比,不僅讓人感到一種難耐的凄涼,也讓一些人開始重新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善行對自己的意義和價值何在?
  羅素說:愛情和知識能引領我到天堂的境界,可對人類苦難的同情卻經常把我帶回現實世界,那些痛苦的呼喚經常在我內心的深處激起迴響,那是對人類社會理想生活的無視和諷刺,我常常希望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減輕這不必要的痛苦,但我卻常常失敗,因此我也感到痛苦。人類的不測和苦難讓人無能為力,但也最能激發人性當中的善良。因此,面對小悅悅事件中的冷漠路人我們毫不吝嗇口誅筆伐,面對扶不起的老人,我們也大聲感嘆人心不古。
  這些誠然是我們擔憂的對象,但如果想到人們趨利避害的本性,我們就不難發現,人性中善和惡的展現會受到外界的很大影響。如果我們做一件善事的收益——不管這種收益是精神的還是物質的,抵不上事件本身後果的消極影響,就像此案中的小美佳,當她救人所付出的的代價是自己徘徊在生死線的邊緣,最後因為金錢問題而不得不放棄治療的時候,人們自然會在法律和道德的空白處撒腿逃離。
  哲學家薩特說:人是一堆無用的激情。在道德沒有做出要求,法律沒有明文禁止的地方,這一堆無用的激情便能夠在權衡利弊後盡情地燃燒,既能夠燃燒成納粹黨焚燒猶太人的熊熊火焰,也能夠燃燒成摩西領人出埃及時候於黑暗中指引以色列方向的雲柱火柱。前者或者後者都取決於人們的動機,而這種動機必然受到斯時斯地的影響,“一個好的制度使壞人變好”的意義就在於,於斯時斯地,社會機製為善良提供激勵——不管是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從而讓善良像涓涓的河流一樣不停止流淌。
  因此,我們懷著滿心的感動真誠地祝願小美佳快快蘇醒起來,我們也懷著同樣赤誠的期待,所有的善良都有地安放。善良就像一條河流,當我們為其註入了一瓢水的時候,它將滋潤的是我們腳下這片共同的土地。善良也正像是一座寶藏,而開發這座寶藏的有力斧斤,是周圍的肯定和贊賞,是政府的鼓勵和幫助,也是社會有力的激勵機制。
  文/田佳瑋  (原標題:請讓善良有處安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05boct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